close
昨晚下班回到家,婆婆告訴我:小侯子被咬了!

抓起侯子的手檢查,左手手臂上一圈深紫色的咬痕,連牙印都看的很清楚…想必他當時定是痛極了(過了三、四天才慢慢消失)

起因是白天在操場排隊玩溜滑梯時,小侯子因為動作比較慢而被後面的一個一歲半小女生咬…而且一咬就咬著不放,據說兒子當時只是痛的大哭,沒有任何反擊,婆婆趕緊拍那個小女生的臉,讓他放開嘴(不敢硬拉,怕扯到肉)

親愛的兒子:
那天晚上,看著你鄒著眉頭,用委屈的聲音看著我說:妹妹,咬咬,痛痛
爸拔馬麻的心裡也好痛,心中充滿著不捨與心疼
雖然我們在你不乖時,會動手打你屁屁,但是一向很注意力道,從來沒在你身上留過痕跡,而看著那一圈深深的牙印,無法想像當時是多麼的咬牙切齒,而你又會有多痛…

爸拔怕你下回再被欺負(溫柔善良的你,和別的孩子一起玩時,被推被搶玩具也不是第一次了),於是給你一場特訓,玩起假裝遊戲,我們假裝咬你,並同時抓著你的手要你:打打,同時嘴巴說:不要靠近我!走開走開!
讓你練習在別人打你時打回去,學習自衛

馬麻不讚成以暴制暴
但是又擔心,如果不教你如何反擊,會不會讓你再繼續被咬被欺負
為此思考了許久,到現在為止,還是沒有最好的答案…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半個月過去的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近半個月下來,觀察你和鄰居孩子們的互動,欣慰的發現你並沒有因此而隨意動手打人。
別人來搶玩具時也會學習保護自已的玩具,而非老是被搶走。
雖然有變小氣一些,不願意出借自已的玩具,但願意交換著玩。
馬麻幼稚的假裝要咬你時,你會把馬麻推開,但不會回咬馬麻。
雖然馬麻喪失了啃咬你肉肉小手、肥肥小腿的機會,但是至少你學會自保。

每天每天,看著你的身影,看到你的成長,馬麻好欣慰~

後記:
上半部是一篇在草稿區躺了許久的文章,當時的我,不確定那樣的作法是否洽當
半個月過去,我寫了了這篇的下半部
我想以暴制暴的作法,並非適合於每一個小朋友、每一個家庭
而以前不會咬人打人搶人玩具的孩子,以後也不一定不會,也許只是時間還沒到
但是至少在目前,就我們觀察到小侯子,這樣的教法,他目前還不會濫用
其他,就再觀察吧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2718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